English

最具爱心的人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贺玉荣 我有话说

在今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,与英语教育相关的人们整体亮相,构成一道惹人的风景线,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就是其中最闪亮的一个。

现代文学史上,有一位以自己的爱心温暖了很多人的女作家,她就是冰心。在我国的英语教学史上,也活跃着一位充满爱心的女教师,她就是吴青教授。吴青是冰心的女儿,她继承了母亲那颗满含着爱的心灵,却丝毫没有借助母亲的光辉,因为她自身就光芒四射。出现在群星灿烂的图书博览会,她光彩依然。

吴青9月1日刚刚退休。整整40年的教学经验,吴青归结于一个“爱”字。“俗话说‘没有学不好的学生,只有教不好的老师’,教书人一定要懂得爱学生和怎样去爱学生。”她正是这样用爱心浇灌着每一棵树苗的成长。教师不仅是教给学生知识,还教给学生人生观、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。相比而言,吴青更注重后者。吴青很注重因材施教,但也有其“大纲”:“一要让学生懂得怎样做人;二要让学生明白,这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。三是让学生了解怎样利用各种不同资源如查工具书、上网、咨询相关人员等。”吴老师的心里装的除了学生还是学生。“我们家四代都是老师,我爸爸妈妈都是老师,他们关心学生比关心我还多,现在我也是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